2023年1月22日 星期日

2008 Macau 55th Grand Prix


 

2008 Macau 55th Grand Prix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

Quali Race started     Photo:motofan
Poleman Carlo van Dam crashed out                   Photo:motofan
Keisuki Kunimoto took overall victory                 Photo:motofan

 國本京佑於獲意想不到的勝利
日本車手國本京佑在星期日教人意外地勇奪「名門世家」澳門格蘭披治三級方程式大賽冠軍,他效力的Tom’s車隊更連續兩年在這項舉世知名的大賽獲勝。
首次亮相澳門的國本京佑在比賽中排第2位發車,他的起跑較杆位發車的莫他拿(Edoardo Mortara)出色。國本京佑在直奔葡京彎的路途上成功抵擋對手的進攻。
兩位領先車手的後面出現了大混亂,史積特(Robert Streit)在保護自己的行車線時與博特(Sam Bird)相撞。史積特的戰車先撞向右邊圍欄,然後反彈到賽道的左面。
安全車上場執勤,以便工作人員移走停留在賽道的車輛。比賽在第3圈重開,國本京佑保持領先,莫他拿卻遇到阻滯。
這位意大利車手在第四圈於葡京彎制動時鎖死了輪胎,讓金保斯-侯爾(Daniel Campos-Hull)和阿古雅舒亞利(Jamie Alguersuari)得以超前。莫他拿在第6圈反先金保斯-侯爾重奪第三,然後乘著阿古雅舒亞利因偷步要受罰入站時晉升第二位。
莫他拿開始追上國本京佑,安全車卻在第8圈因為馬里(Robert Herhi)在水塘北角彎嚴重撞車再次上場。
比賽在第十圈重開,國本京佑成功擴大領先優勢。莫他拿卻再次出錯,他在山上的路段撞牆,戰車輕微損毀。
雖然莫他拿再次追上國本京佑,卻未能再進一步威脅對手,最後以1.7秒不敵對方屈居亞軍。排第20位發車的赫利(Brendon Hartley)獲得第3名,他因為場上的連串事故而得益,排名不斷攀升。
國本京佑講及這場勝仗時說:「我完全不能相信這個戰果,我效力的TOM’S車隊是全世界最出色的,這就是我能登上頒獎台最高位置的原因。」

 

Edoardo Mortara               Photo:GCS
Podium                    Photo:GCS



 Macau Guia WTCC Race  國際汽聯世界房車錦標賽

Race started                                                                                                                    Photo:GCS

文奴勝出 - 梅拿榮登總冠軍

今天文奴(Alain Menu)在澳門勝出國際汽聯世界房車錦標賽第一回合,但是梅拿(Yvan Muller)才是全場焦點,他獲得第三名,順利登上國際汽聯世界房車錦標賽總冠軍寶座。
梅拿賽前領先SEAT車隊隊友泰基尼(Gabriele Tarquini)14分,他在這場比賽只要不被對手拋離,便可贏得總冠軍殊榮。
梅拿卻沒有採取保守戰略,他在文奴和派奧(Andy Priaulx)後面力爭比賽的第三名,希望以漂亮的姿態奪取錦標。
文奴在開賽後順利帶出,兩圈後便領先後面的派奧2.8秒,派奧後來逐漸追上,收復不少失地。
派奧在第二圈於葡京彎及加思欄馬路彎成功抵擋雪佛蘭車隊的侯夫(Rob Huff)的猛烈進攻,雙方的車門更發生磨擦。派奧擊退對手後再沒受到威脅,在比賽末段更開始追上領先的文奴。可是,派奧沒有足夠速度追過對手,最後以0.523秒屈居亞軍。
梅拿在比賽初段守在第五位,他在第二圈乘著侯夫和派奧發生碰撞,乘機取代侯夫進佔第四位。他的名次在不久之後再升一位,他的SEAT車隊隊友韋迪爾(Richard Rydell)在第四圈懷疑發生機件故障。
梅拿此後受到後面多位車手的挑戰,首先採取行動的是侯夫,然後是在倒數第二圈進佔第四位的法夫斯(Augusto Farfus)。梅拿成功化解危機,隨著泰基尼只獲第七名,他宣布成功奪取國際汽聯世界房車錦標賽總冠軍殊榮。
在去屆賽事因為機件故障失落錦標的梅拿說:「我在最後四圈開始想,惡運會在甚麼時候降臨我身上。今次我終於成功,這是艱巨的工作。」 

第2回合 侯夫勝出戰況混亂的國際汽聯世界房車錦標賽
侯夫(Rob Huff)為雪佛蘭車隊勝出國際汽聯世界房車錦標賽澳門站第二回合,三位車手在比賽的最後兩圈發生事故,讓侯夫幸運奪標。
N.Technology車隊的湯臣(James Thompson)在比賽中本來已勝利在望,杆位發車的他開賽後順利領先,成功抵擋寶馬車手法夫斯(Augusto Farfus)的進攻。
可是湯臣在第八圈於劏狗環撞牆,他的本田Accord戰車嚴重損毀,他也被逼退賽。

這宗事故後,法夫斯看來可以為寶馬勝出一仗,可是這位巴西車手也在最後一圈撞欄。在法夫斯後面競跑的泰基尼(Gabriele Tarquini)希望避開前車進佔第一,可惜他也擦到圍牆並損壞了戰車。
連串事故讓一直獨個兒守在第四位的侯夫成為王者,他的隊友文奴(Alain Menu)則在早前結束的第一回合獲得冠軍。
侯夫對戰果感到十分高興,讓他成功取得年度第三名。
侯夫說:「這是個精彩的週末。雪佛蘭車隊連勝兩場。我不知道前面的車手發生何事,但今站比賽非常艱辛,我更獲得年度第三名。我感到十分高興。」
剛上任的國際汽聯世界房車錦標賽總冠軍車手伊雲‧梅拿(Yvan Muller)成功越過重重障礙獲得亞軍,剛卸任的世界冠軍派奧(Andy Priaulx)獲第三名。
韋迪爾(Rickard Rydell)受惠於文奴在最後一圈退出升上第四位,辛尼迪(Alessandro Zanardi)獲第五名,獨立車手顏士拿(Franz Engstler)得第六。

 

Macau GT Cup Race   澳門GT盃

Race started                                                                                                   Photo:GCS

歐陽若曦勇奪首屆「名門世家」澳門GT盃

Ceasar Companico             Photo:GCS
Keita Sawa/Lamborghini Gallarrdo              Photo:GCS

「名門世家」澳門GT盃是一項嶄新的支援賽,效力捷成車隊的歐陽若曦在比賽中所向披靡,第三次在東望洋賽道獲勝。捷成車隊的歐陽若曦以節節領先的姿態勝出首次舉行的「名門世家」澳門GT盃,駕駛保時捷997 GT3 Cup上陣的他在比賽中所向披靡。同樣駕駛保時捷997 GT3 Cup跑車參賽的英國車手屈斯(Danny Watts)獲第二名,日本車手澤圭太以他的林寶堅尼Gallardo GT3獲得季軍。 駕駛法拉利 F360 Challenge出賽的葡萄牙車手金柏尼高(Cesar Campanico)獲第四名,香港車手陳啟耀則開著他的保時捷997 GT3 Cup M跑車以第五名衝線。在本地深受愛戴的澳門車手艾明達在這場十圈比賽中不幸遇到機件故障,被逼退出比賽。 

歐陽若曦在開賽後順利佔先,在第一圈後遙遙領先屈斯三秒。他一度將領先優勢增加至六秒,直至賽會因為一宗意外派出安全車。 已三次在澳門獲勝的歐陽若曦說:「我在比賽的表現幾乎完美。我們的最大擔心是可能在比賽的後幾圈遇上慢車,當安全車出來後,我的顧慮便一掃而空。我們在整個週末都發揮出理想速度,戰車的表現更是無懈可擊。」 屈斯也曾兩次在澳門獲勝,他多次跟歐陽若曦交手,包括今年屈斯獲得第九名的保時捷美孚1號超級盃,他說:「歐陽若曦的戰車在馬力上的優勢十分明顯。我的戰車在山上的路段表現不俗,可是在直路上完全及不上歐陽若曦,我根本沒有任何機會,除非他自己出錯。」


2008 Macau Motorcycle Grand Prix   

Race started                                                                                                   Photo:GCS

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

伊斯頓奪得重大勝利
現年25歲的蘇格蘭車手伊斯頓(Stuart Easton)今天首次勝出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兼阻止六屆冠軍路達(Michael Rutter)破紀錄地第七次奪標。
在比賽中,代表Discover Ireland NW200車隊以Ducati 1198電單車出賽的路達看似有機會獲得冠軍,因為其中兩位領先的車手先後因機件故障退出比賽。
在比賽首圈戲劇性地從路達手上搶走領跑地位的Relentless Suzuki by TAS澳洲車手當奴(Cameron Donald)在第五圈遇到機件故障,被逼退出比賽。 當奴的退出讓Doosan本田伊斯頓領先路達三秒之多,而且愈贏愈遠。
來自人島的22歲車手金明斯(Conor Cummins)在排位賽打破圈速紀錄在這場15圈大戰中杆位發車,他在比賽中看似有可能追上前面的兩位車手,可惜他的戰馬在第八圈發生機件故障。
隨著金明斯退賽,路達也漸漸追近蘇格蘭車手伊斯頓,他決意要追上並希望逼使對方犯錯。路達在比賽尚餘三圈時成功將距離縮短至五分一秒,但是伊斯頓要首次奪標的決心實在太強,他愈戰愈勇,最後以2.7秒擊敗路達。
路達賽後大方地說:「我的手肘受了點傷,但是跟我未能追上年輕的伊斯頓沒有關係。他的表現非常超卓也十分穩定,他獲勝是實至名歸的。」
駕駛Ventaxia UK車隊本田戰馬上場的麥堅尼斯(John McGuinness)落後路達30秒獲得第三名,他的起跑不理想,導致遭多位對手拋離,他也沒辦法從後趕上。
Benimoto卡尼拉(Luis Carreira)鈴木 Yoshimura 1000教人驚喜地獲得第四名,是他參加這項遠東經典大賽以來的最佳成績,他在比賽的最後一圈擊退美國Ventaxia UK車手班斯(Michael Barnes)本田獲得這個名次。
Sloan Developments北愛爾蘭車手湯臣(Stephen Thompson)/本田以第六名衝過終點。
今天蘇格蘭車手揚威這項大賽,來自科爾科克的32歲車手阿莫亞(Keith Amor)獲得Supersport 600組冠軍,總成績則排11位,法國Team of Paris車手繆佗(Gerald Muteau/ Halfen)的Triumph 675獲得這組的亞軍,總成績排第13。
費蘭迪斯(Joao Fernandes)成為歷來首位站上澳門大賽頒獎台的本地車手,他獲得600組的第三名。這位31歲車手早前在珠海比賽時嚴重受傷,在這場比賽前仍要打止痛針才能上陣。

 

Podium                 Photo:GCS



 

 

 











Macau/HK Interport Race 澳門/香港埠際賽
本地車手曹勁均憑著完美無瑕的起跑勇奪財神酒店澳門/香港埠際賽冠軍。連續第二年在澳門獲勝的他在比賽中節節領先,他在比賽初段成功抵擋有力爭標的車手林鴻輝的進攻。
駕駛本田Integra DC5參賽的曹勁均欣喜地說道:「這是完美的戰果!今天我盡情享受了壯麗的東望洋賽道,戰車的設定無懈可擊。」由於大會在第三圈派出安全車,讓曹勁均辛苦建立得來的4秒領先優勢化為烏有。到了第九圈,曹勁均壓力全消,林鴻輝及其他三位車手在葡京彎發生意外,讓他輕鬆地完成餘下比賽,率先衝過終點。曹勁均說:「當我在上山路段看睹後鏡的時候,我感到十分驚訝,因為後面的戰車突然消失了。我感到十分高興。」
同樣以本田Integra DC5出賽的老將蘇沙獲得第二名,他在比賽中排第六位發車,而且在東望洋賽道造出個人歷來最佳圈速。
另一名本地車手迪亞士也是以本田Integra DC5上陣,他獲得的季軍讓澳門車手包辦這場埠際賽的三甲。被問及對這場比賽的評論,迪亞士說:「我的戰車在山上的路段速度不足,我在整場比賽都要保護自己的行車線道。」
香港車手鄧智侖本有機會登上頒獎台,可是他在第4圈於警察局撞欄,喪失爭標機會。

Macau Road Challenge Race 澳門路車挑戰
孫鐵勳在「名門世家」澳門路車錦標賽乘著出色的起跑勇奪錦標。駕駛三菱EVO 9出賽的孫鐵勳沒有給予對手任何機會,他以1分01.336大勝對手。
這位A組冠軍車手說:「今天是完美的一天,戰車的設定非常理想,比賽過程中非常順利。」
杆位發車的本地車手李松勝獲得第二名。缺席東望洋賽道兩年的他同時獲得B組冠軍,他說道:「我的起跑太慢,未能取得第二及第三擋。這樣讓孫鐵勳在開賽時撿了大便宜。然而,我仍滿意戰車的整體設定。」
駕駛日產Skyline GTR-R34參戰的香港車手林偉鴻以無比努力換來一席季軍。林偉鴻在整場比賽都在跟另一位以日產Skyline參賽的馮伯文纏鬥,後者因未能抵擋對手不斷施壓在第八圈撞車,林偉鴻說道:「我必須在後半段賽道向馮伯文施壓,因為那是我唯一可以採取行動的地方。」
駕駛本田S2000上場的澳門車手林錦新獲得C組第一名。

Macau Touring Car Race  澳門電訊房車賽
本田Integra DC5s再次在澳門電訊房車賽包辦頒獎台的三個席位。本地車手陳文峰以49分54.091秒勝出賽事。去年在澳門電訊房車賽獲得第5名的陳文峰苦等機會,在第六圈賽事取得領先,並且在第7圈賽事避開在嘉思欄馬路彎發生的四車連環相撞意外。
「我的車隊多年來一直給我無限支持,我才有今天的成就。我在賽事中一直等待機會,當我領跑時,我不想冒險,因為我不想令車隊失望。」
本地車手麥家樂在最後一圈仍要抵抗經驗豐富的車手盧洪彪的挑戰,他大會宣佈原先第二名完事的積薩斯(Eurico De Jesus)被取消資格後升上第二名。麥家樂說:「我在最後一圈賽事於葡京彎和髮夾彎被盧洪彪的車碰到!我在衝線前一直抵擋他的進攻,我一直未能將他擺脫。我對今年的戰車感到很滿意,因為我們用了很多努力在賽車的設定上。」
經驗豐富的盧洪彪及車隊東主奪得第三名。盧洪彪以50分04.264秒完成賽事,他去年參與電訊房車賽未能完賽,今天他一直追纏著麥家樂直至衝線。
香港車手甄卓偉及陸淦在賽事的前四圈輪流領先。陸淦在領先的時候卻偏離線道撞向火藥局的圍欄,到第六圈賽事時,甄卓偉因為戰車出現機件故障而進入了維修站,最後被逼退出比賽。

 

Formula BMW Pacific Race
Formula BMW Pacific是第四項,也是今年最後一項新增的支援賽。這項入門級方程式賽事首次在澳門舉行閉幕戰。參賽的20位明日之星最年輕的只有15歲,他們在難道極高的東望洋賽道上了寶貴的一課。羅馬尼亞車手馬連尼斯古(Mihai Marinescu)成為首位在澳門勝出這項賽事的車手,他來自丹麥的隊友基斯頓臣(Michael Christensen)獲得第二名,日本車手佐藤公哉(Kimiya Sato)奪得第三名。這是國本家族值得慶祝的一天,澳門格蘭披治F-3大賽冠軍得主國本京佑的弟弟國本雄資在Formula BMW Pacific獲得第五名。 

 

Please visit : Blogger motoronfan.blogspot.com
                     FB facebook.com/motofan.hk
                     YouTube youtube.com/@motoron
Contact : motofan12@gmail.com
Video Clip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